饮下这酿了二十多年的苦酒

不说正史,只据电视剧情杂说观剧感想。

行文紊乱见谅。

我虽死犹生,尔等虽生犹死。

老太师你终究不能遂愿,我虽死法治尚在,如此,不朽。



刚刚看完《大秦帝国之裂变》,大概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看商鞅和秦孝公变法。前期正经讲故事,对那句“赳赳老秦,共赴国难”印象颇深。特别是在前几集,那种一无所有却仍斗志昂扬的精神,实在教人热血沸腾!

艰苦奋斗时期,是最难也是最好。

难,腹背受敌,殚精竭虑,决意变法图强。好,兄弟同心,知己同道,携手共强秦。我想这就是很多人喜欢第一部的原因之一吧。

看的时候只觉商鞅刚正不阿,志向宏大,铁面无私。到最后从秦孝公逝世那几集,商鞅的那些可敬品质集中突出。先君留了N条密诏就为保全他,可他即使面对新君的猜忌也未曾感到畏惧,还毅然将嬴渠梁留给萤玉的关于护法军队的密诏烧掉,并劝说将士回归秦军大营。确保秦国不因此而乱。

可他还是不得不死。

在死之前,亲眼见自己效忠的、与自己情同手足的君王薨逝,好不容易才“收服”的子岸将军死于公子虔阵前索恩,妻子萤玉三天之间不吃不喝头发霜白,心力涣散。逃时欲住旅店,却作法自毙住不得。想逃魏被魏军堵回。一代变法强臣,如今竟如此狼狈。

商鞅也只得苦笑。只是这酿了二十多年的苦啊......

还好,还好啊——他终究能与知己同死,至死前一刻了无遗憾。

形势所迫,就连被刑车裂平息氏族只恨也是他必须完成的任务。即使嬴驷也不忍心这样。

有时候不是因为一个人罪大恶极,罄竹难书,才不得善终。

就连我这个旁观者都觉打心底难受,可商鞅却是释然。或许是二十多年前开始变法时,就想到有这一天吧。

也好。

商君,你终于可以得闲去看看神州大地的山川河流,你会感到快乐吗?

13 May 2017
 
评论
 
热度(1)